当前位置: 起名网 > 风水 > 风水算命知识 >

什么是头七

时间: 2019-04-07 13:17:46 作者:如意星君

头七是中国的一种传统丧葬习俗。中国的古人认为,人死后灵魂是不灭的,人的灵魂会在去世后的第7天回到家里,而人们要照顾好自己失去亲人的灵魂。而魂魄回来的日子一般是这个人死去的第7天,所以又被称之为头7。

中国的古人认为,人们应当在魂魄回来之前,给死去的亲人准备好一顿饭,好让亲人魂魄回来的时候吃。但是要注意的是,在做好饭之后,一家人要摆好饭菜,然后回避起来。最好是躲到床上,躺到被窝里去,以防归来的魂魄看到家人。古人认为归来的魂魄看到家人是不会影响自己的转世投胎的,所以家人应当回避为佳。

从古人留下来的史料来看,头7的习俗是在东汉到南北朝这一段时期里所产生的,大概率是受到了佛教盛行的影响,在唐朝初期的时候,头7的习俗传播的越发广泛,开始变得大众化、世俗化。传说人生有六道流转,人们在死去之后,灵魂不灭,会有一个中阴身阶段,中阴身像是童子一般,会在阴间寻找求生缘。这个寻找日期以7天为一期,如果找不到可以再延7天,一直到第7个7天为结束。在七七四十九天这一段时间里,逝者的家人要缝齐拜祭,以超度逝者。

头七便是逝者死去的第1个7天,家人要在这一天里举行超度祭奠,亲朋好友也会赶过来进行拜祭。从逝者去世之日开始算起,家人每隔7天就要举行一次超度拜祭,总共7次,俗称“烧七”。而在这7次当中,以第3次和第5次最为重要,亲朋好友是一定要赶过来的。另外,还有一个回煞仪式,是说人在去世之后,其魂魄还在,在49天之中会回家一次,家里最好请一个道士推测一下,在死者魂魄回家的那一天一家人要做好一桌饭菜,在地上铺上一层草木灰或者炭灰,以检验死者是否回来。在死者归来之时,一家人都要躲避开来,不能让魂魄发现,否则会影响其投胎转世。等到魂魄吃完饭后,一家人会将一串爆竹扔到屋里,然后再进屋门。

头七作为一种丧葬习俗,是充分表达出了人们对于逝者的不舍和崇敬的。古时候的人们崇敬天地神明以及祖先,每逢重大日子都要进行祭拜,而随着人们道德意识的增强,对于先人的崇敬之情也越发深重,所以祭祀的仪式越来越令人感到庄重肃穆。头七之后,有二七、三七直到七七,七七之后又有百日和周年,家人都要隆重的进行拜祭。

宝宝起名

公司起名

算命精选

缘分配对

推荐文章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