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起名网 > 风水 > 风水算命知识 >

舍利子是怎么形成的?

时间: 2019-07-07 14:49:29 作者:福田居士

什么是舍利子呢?我们经常在电视剧和佛教中听到它的存在。相传一个人的修行达到一定的境界,死后火化他的尸体,就会留下很多舍利子,有的色彩斑斓,有的晶莹剔透。但是千百年以来,舍利子怎么形成的,形成的原因一直困扰着很多人,至今都没有解开。一些科学家指出,这是人类信仰中的一种欺骗,为什么会这么说呢?其实我们要看舍利子本身的构成,下面就来说说舍利子是怎么形成的。

舍利子形成的说法

第一种说法,有人认为舍利子的形成和僧人的饮食起居有一定的关系。僧人吃素,居住在山间,基本上都是喝山泉水,所以身体中的矿物质含量很丰富。等到僧人圆寂火化的时候,这些矿物质就会变成了舍利子。但这说法存在明显的漏洞,生活在山中吃素的人那么多,为什么只有极少数的高僧圆寂才能形成舍利子呢?

第二种说法,有人认为舍利子形成的与高僧的修行有关。僧人时常打坐诵经,大多数人都认为打坐是修炼气功,能够吸收天地的精华,最终就能形成舍利子。不过这种说法一样有漏洞,修炼气功的大师多不可数,也没有说哪一位死后留下了颗舍利子。

第三种说法,说舍利子是人体的结石,认为僧人成天打坐,运动量极其的少,身体里很容易有结石,火化了之后留下来的就是结石,这种说法未满也太滑稽了,天下结石患者很多,也没有哪位火化之后留下了舍利子。另外,患上结石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,有的舍利子十分的大,要真是结石,恐怖高僧每日都要忍受剧痛难忍。

舍利子形成的原因

舍利子其实是一种骨水晶,例如一些高僧或是古人留下的骨灰,或是身体里其他未知的结晶体,当这些东西被神化了之后,再加上一些说法,就会看做是一种信仰,从而产生了舍利子的存在。原本本质上是一件没有价值的东西,但是赋予了不同的意义后,就变得无价,从科学的角度来说,实际上这就是一种欺骗。

在佛教高僧的眼中,舍利子并不是什么简单的结晶,是人体骨骼和血液火化之后的凝块,特别是一些高僧,圆寂后象征着美德和慈悲的智慧。其实舍利子的形成并没有多复杂,只是取决于不用的饮食习惯和人死之前的结石。

上面说到结石变成舍利子的可能性不高,但这种说法还是有些依据的。比如,骨头的结晶和石头的结晶留下了一个完全不同的遗迹,在加上后来世人给它赋予了不同的佛教精神或是其他的纪念意义,所以它就成了一个值得纪念的东西了。不能说舍利子是一种迷信,只能说是人类文明历史的一种寄托方式,坦白的说这是一个大家都可以,都能够接受的谎言。但是从科学的角度来说,舍利子实际上只是佛教信仰的一个产物。

看完了舍利子的形成和说法,是不是瞬间明朗了许多。很多时候,遇到了难以解释的事情,我们可能会选择用其他的说法去说明这个事情,但在现代社会中,还是要有科学的精神去看待问题和研究问题,现在科学解决不了的问题和疑惑,不代表之后科学没有办法解决。人类都是在不断的进步,我们不能沉迷于迷信,应该要相信科学。

宝宝起名

公司起名

算命精选

缘分配对

推荐文章: